回首頁

除舊佈新 ~除【油】加曲線:體重控制秘訣

適當且合宜的運動與營養規劃是體重控制計劃的完美結合,除了達到理想體重之外更是健康促進最佳途徑,這是單一節食、飲食控制或是運動減肥方式所無法達到的。進行除油計畫時須注意下列要項 :

一、你的敵人是油不是水,勿把朋友當敵人

洗三溫暖、 SPA後減輕的體重是水分的流失,而非體脂肪的減少,對於健康以及體型的負面影響是體脂肪,而非對健康維持相當重要的水分。

二、明辨坊間不實減肥廣告

根據統計不實廣告以瘦身減肥最多,消費者需睜大眼睛明辨之,以免破財又傷身。減肥需循序漸進,合宜的減肥速度是一個月 2-4公斤,坊間標榜之30天瘦10公斤甚至一星期可以減少五至六公斤體重皆是不健康的減肥速度或是誇大不實的廣告,除此之外有些商品標榜使腰或臀部局部減肥的訴求也是誇大不實,減肥是全身性的,不同部位只有減的多少以及快慢的不同。  

三、運動前後飲食注意事項

運動時由於血流集中於執行動作的骨骼肌,內臟器官 3/4的血液將轉移至骨骼肌以供其使用,因此運動前1-2小時避免食用固態,蛋白質、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以免運動時內臟器官無法分配到充裕的血液量而影響到消化。運動後生理反應不是驟然回覆至運動前的狀態,一般而言,主運動後一小時生理狀態即可接近休息狀態,因此於主運動後一小時即可進食,食物的選擇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食物如:澱粉類與水果類,此外需特別注意水分的補充。

   除【油】計劃必須考慮個人嗜好、個性、生活、環境等因素,才能成功且樂在其中,完美打造健康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