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體適能知多少?

壹、何謂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

體適能是指身體的適應能力;我們的身體有很多器官、組織,如心臟、肺臟、血管系統、肌肉等,如果任由它機能逐漸衰退,漸漸我們的身體就會喪失活動所需的適應能力,甚至,引發疾病。其身體活動的機會無所不在,而活動所代表的是更高品質的健康,其中健康的定義不僅止於?有病痛而已。例如:每個人為工作、日常生活都需要有基本的身體活動,更何況,我們還期望有剩餘的能量在工作之餘,享受休閒娛樂,以追求優質的生活品質,並有足夠的能量,以應付突發緊急的狀況。以上所提都和健康有關,其主要關鍵在於身體適應能力的好壞,亦即體適能的優劣程度。

貳、體適能要素:

體適能從健康的方向上考量時,它包含有:身體組成、心肺適能、肌力、肌耐力、柔軟度等五大類,如下說明。

一、身體組成:

身體組成大致可分為二個主要部份:脂肪組織及淨體重。淨體重包括了肌肉、骨骼、內臟及其他結締組織(細胞、纖維和基質組成)等,即指脂肪組織以外之重量。隨著科技的進步,社會、經濟的蓬勃發展,人們的運動量減少,使得熱量消耗量降低,結果造成能量過剩,便會轉變為脂肪累積於體內,而造成肥胖症。

二、心肺適能:

心肺適能通常被認為是健康體適能要素中最重要的一項。它所代表的是身體整體氧氣供輸系統能力的優劣。具體而言,範圍包含了:肺呼吸、心臟以及血循環系統的機能,因此,在健康上特別受到重視。

三、肌肉適能--肌力與肌耐力

肌肉適能主要包含肌肉二大能力,分別為肌力(指人體肌肉收縮時,一次能發出的最大力量)及肌耐力(指肌肉承受某種適當的負荷時,視肌肉運動反覆次數的多寡或持續運動時間的長短為代表)。肌肉適能好者,其肌肉、關節等部份有較好的保護,並有減緩受傷的防護功效及維持較勻稱的身材。

三、柔軟度

指關節可動的範圍。柔軟性好者,其身體動作表現比較美,並有助於減少運動傷害。

參、改變生活型態建立健康體適能: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自動化機械取代了人們勞動的機會,加上社會型態改變,靜態的坐式生活方式及豐盛精緻的飲食、壓力的困擾,使得絕大多數的人患有活動力不足症,導致身體機能衰退。因此培養健康體適能,先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如下:

一、增加走路的機會:走路上課、買東西、少乘電梯多爬樓梯...等。
二、多做家事:擦地板、掃地、用手洗衣服、擦窗戶、搬東西...等。
三、從事休閒活動:公園或校園散步、逛街走路、爬山、踏青...等。

健康是由自己來掌握,既然社會型態的改變,減少了身體活動的機會,因此,為了增加身體活動機會,那就先從改變生活型態做起,進而在生活作息中,刻意安排運動的時間,以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