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觀察放大鏡 : 看看自己的身體組成是否合乎標準?

何謂身體組成 ( Body composition)

身體由骨骼、肌肉、脂肪以及其他組織所組成。身體組成是指各組織佔全身的比例。脂肪對健康的影響越來越受重視,因此,身體組成焦點著重在體脂肪佔全身組織的比例,身體內的脂肪可以分為兩類,一為必要性脂肪,如骨髓、肝臟、肺臟等,若缺乏脂肪,身體正常生理機能的運轉勢必會受到影響,另一類則稱為貯存性脂肪,大多堆積在皮下。過多脂肪的囤積與心臟病、高血壓、膽囊疾病、糖尿病等的疾病都有很密切的相關。隨著科技文明的進步和物質生活水準的提昇,人類身體活動的機會愈少,肥胖對健康的影響也越來越深。身體組成評估指標包含體重、身體質量指數、體脂肪百分比、腰臀圍。

【體重】

是評估身體總重量,也是最容易測量的項目,合理的體重範圍為理想體重之上下 10%,請由您的身高找出適當的體重範圍(表一、表二),以確認自己的體重是否合乎標準。過重不等同於過胖,須視體脂肪而定,運動員通常肌肉量比較多,體重較重,必須看體內脂肪含量較準確。

【身體質量指數 BMI】

是體重與身高平方的比值,較恰當範圍介於 18.5到24之間 (表三)。

【腰臀圍】

是間接評估體脂肪分佈的指標 :腰圍越高代表腹部脂肪堆積越多,男性腰圍高於90公分 (35.4吋),女性高於80公分 (31.5吋) 越容易罹患心血管以及代謝性慢性疾病(表三)。

【體脂肪百分比】

指體脂肪佔全身的比例,女性大於 30%,男性大於25%定義為肥胖(表三)。

表一 男生體重對照表

表二 女生體重對照表

表三

身體質量指數( BMI)
( kg/m 2 )

腰圍( cm)

體脂肪(%)

體重過輕

18.5<BMI

 

正常範圍

18.5≦BMI<24

異常範圍

過重: 24≦BMI<27
輕度肥胖: 27≦BMI<30
中度肥胖: 30≦BMI<35
重度肥胖: BMI≧35

男性:大於 90cm
( 35.4吋)

女性:大於 80cm
( 31.5吋)

男性≧ 25%

女性≧ 30%